溺水蝌蚪

尊重二字 知道怎么写吧

温若寒自传 (寒启)

01. 

我是温若寒,岐山温氏独子。

奉我爹之命,前往姑苏。

出发前,我早已打探过,因此对那边的生活不抱任何期待,打算学完自己要的东西,就立刻走人。

说起来也挺有趣的,待过的各大世家中,就属蓝氏最为龟毛。

家规一共两千条(我叫下属算过),连我都得遵守个一千五百条,才答应让我听学,丝毫不受我们温家的庞大势力影响。不过这样也好,看腻那些只会拍马屁的老家伙了,偶尔换个口味。




02.

目前为止一切的生活都在预计之中,然而我没料到的是,认识了蓝启仁这小子。

比我矮半颗头,臂力和灵力却不差,认真上进的程度和我根本是南辕北辙。

如此端庄无趣的人,又经不起逗,更该死的有我到现在都还破解不了的禁言术!到底有何魅力让自己欲罢不能?

被下流言语撩拨后恼羞的样子,很可爱?还是衣着太过整齐而散发着禁欲感?该不会是因为乖巧的模样让人超想欺负?也不可能是忌妒他长太俊吧?我长得不丑啊?

总之从玩弄到真的喜欢上了。

可是他好像一直觉得我在戏弄他……明明说过不少次,自己真心爱他。

到底是哪出错了?我家比他家豪华,应有尽有,难道他不喜欢吗?因为我爹吗?




03.

原先预计待两个月就走,如今被我硬生生地延滞半年,连爹都不以为然地派人来问话。毕竟我从未在哪个家族待超过半年。

但不论怎么延长,总有结束的那天。

再怎么舍不得,自己终归不是感性之人,当下很洒脱的离开了。

蓝家修士各个内心雀跃呢!就算表面还是说着客套话。   

之后,彼此都保持通信,除了大型活动场合,自己有时也会溜去姑苏见他。

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也乐于保持现状。


这样的日子完美的直到我被通知订婚。




04.

明日是订婚之日,蓝启仁向我约了个地方见面,反正闲来无事,便前去赴约。


结果糟透了。

出生到现在,第一次哭,为了一个男人。


最后自己如何回到岐山,已经不重要了。

听说自己顺手杀了唠叨的管事,也不重要了。

全身都是他寝室内的香味,嘴角留着他的余温。

好痛苦。

过去从来没有一刻如此生不如死。




05.

订婚日。

今天的工作,就是坐在位置上等人来敬酒。

对我来说,定哪个女人并不重要,她的存在仅只于生下接班人。


我已经失去他了。




06.

之后的每一天,都很无趣。

经常一整天都窝在寝殿内足不出户。

已经没有值得出门的事了。

好讨厌这里。好讨厌自己。

因为是温氏,所以注定不能在一起吗?

想离开这里。

翻出手边现有的银两,我要离开不夜天。


爹对我极为溺宠,我自认不付期望,可比起那些江山,我比较想要他。




07.

果然离家不足三日,就听说爹下了全面通缉。

虽然不是光明正大的搜索,但也够我受的。


过了十日,我到达一个非任何世家拥有的小港口时,已经灵力用尽了。

自己依然不够强。

踉跄地搭上渔船,我想到更遥远的地方。


而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08.

唔,头好痛。

嗯?爹你怎么在这?

喔~我要成婚了啊!

是吗。

怎么觉得空空的。

好像错过了什么?




09.

成婚大典当天,来了众多家主,个个几乎都带着少主们。

大多数都已在求学时看过,对于他们那些少主,不过都是未来要臣服在自己之下的人罢了,没兴趣。

况且今晚的洞房花烛,才是重头戏。

呼……穿着正装好热。领口怎么那么紧。




10.

爹可真了解我,这女人的确有合我的喜好,性子也挺乖的,整晚随我折腾。

但我还是觉得很奇怪,彷佛少了什么。

在情事时,甚至有种流泪的冲动。我可不是什么哭哭啼啼的娘儿们,记忆中从未哭过。

这股情绪到底来自哪?




11.

过没几个月,出了一场意外。

爹突然过世。

死因是暗杀,凶手是他的亲信。

群龙无首,瞬间大乱。

过去与爹反目的部属,全都窜了出来。




12.

简单来说,目前温家大略分裂成三个派系,分别是:主张统一修真界、其敌对方,中立。

内部的斗争,搞得我烦躁不堪。没有人可以信任,什么事都要自己来。


如果征服修真界能弥补我内心的残缺,那么我愿意一试。


于是,就开始了内务整顿。

杀光所有反对者,高压管制所有旁系,扩大温氏版图。

传闻中,我变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魔头。

我不在乎。

与我无关。




13.

年底,我的长子温旭出生了,我也如愿成为宗主。

满月宴上,蓝氏的代理宗主不断的用余光看我,我可不记得自己跟他有何冤仇!

就当那是对我的景仰吧。

对了,他的名字是什么?

……算了,应该不重要。




14.

对于控制百家,一直以来我是胸有成竹,跃跃欲试。

如此有趣之事,并非谁都玩得起。

然而心里的空洞并未得到安慰,或被填平。

接着第二个儿子又出生了,名为温晁。

这次宴会上,我又见到了蓝宗主。

我拿着酒杯走上前,距离不到二尺,他却突然离席。

“站住!”

对方一愣,转过身来。

“温宗主。”

“额…你叫什么名字?”

对方明显一惊,冷冷地道:“在下蓝启仁。”

“喔,没事。”这名字耳熟,却没印象。

我离开时,明显感受到他松了一口气。奇怪,我又没有要杀他?

这疑惑如流水般消散在脑中,直到某日。




15.

今日是三十岁的诞辰。

两个儿子长大了不少,却没有继承到我的美貌。

“温旭。”

“爹。”

“你觉得爹要不留个胡子?”

“咦?”

是不是留胡子,能更有威严感?

话说我捡到了一个下属,叫做赵逐流。

功能是化丹手,但对于能力控制还不是很熟悉。




16.

今天又来了个小家伙,孟瑶。

似乎是从清河还云梦来的?

说到清河,当初的宗主死香可真难看,不知这代的如何?




17.

两个儿子和那些下属的存在并没有使我的空虚感减缓,相反的我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喜怒无常。

倒是孟瑶这厮,办事能力极佳、善于察言观色,好久没遇到那么能干上进的人了,有这般野心,未来肯定会和我儿子争夺宗主之位。

我将之收为徒弟,想好好栽培。




18.

最近打算全面屠杀百家,把儿子和温逐流都派出去了,叫他们多收几个监察寮回来。

自己从来不是个好父亲,有下属劝我别太溺宠他们,事实上,只是放纵罢了。别违反我的命令,其他随便。

目前手边能用的就属孟瑶,或许我该找些以前的手稿让他读?这样应该比我慢慢教快得多,否则他学习太慢,害我丧失耐心而顺手杀掉就糟了。


闲来无事,我悠悠地晃到自己第一间拥有的密室(里边放着成年礼前的收藏),没有什么珍宝,多半都是手稿,只能勉强算是回忆。

从小似乎也没有让我特别印象深刻的回忆。

我打开厚重的们,进入眼帘的是乱七八糟的书榻。

其他的密室八成都被不少下属潜入过,独独这里,没有人要找、多半也找不着。

我清出一隅,坐下来翻阅散落满地的笔记。




19.

奇怪……看着落款日期,当初我为何在云深不知处待个快一年?不是两、三个月就回来了吗?明明都学得差不多。况且净化术根本非我所求,却乖乖做上近十篇的课业?

上头还有另一人的笔迹,细心的为我的课业做了注记。

是那边的前辈吗?怎么想不起来?

呵,那边果然无聊到连我的记忆都排斥呢!




20.

除了不少笔记和夜猎纪录,还有些零碎的纸条……蓝启仁?那个代理宗主?

“蓝蓝我们明日去屠杀山魈如何”

“认真听课”

“你自己还不是在回我纸条”

原来和他是旧识吗?

难怪他见我不记得他时,有些失落。

大概是觉得失去向上攀升的机会,有些可惜吧?

反正接下来整个修真界都是我的了,他也白忙。


“我好想念阿启喔……你什么时候要下山?如果有要去夜猎,纪得找我喔。”

“错字,应改为『记』。本月下旬预计前往河北,详细地点和时刻会再另行告知。”

我和他竟然如此要好?我却没留下半分印象?


“对不起蓝蓝,一直以来我都心悦于你,真心不骗。订婚一事,并非我意。只要有继承人,我爹应该就会放过我。”

“三日后,彩衣镇。”

心、心悦?




21.

后脑杓如遭重物击中,我跪坐在地,头疼欲裂。


“嘿,这艘船会到哪?”

“北海。……这位公子,您要不喝杯茶,先歇会儿?您看起来十分疲惫。”

“麻烦了。”

看来,爹早已安排好了,问题肯定在那杯茶。


记忆像溃堤的洪水,冲入脑中。




22.

将所有思绪消化过一遍,我终于回过神来。

天啊!我都做了些什么?

问蓝儿他是谁,当着他结婚生子,还生了两个!

等等……我那天似乎下令杀了所有宗主并占领其仙府?

“把云深不知处烧了,提他们宗主的头来见我。”


糟糕。




23.

奔出密室,我唤出鸮鸟,下令留蓝启仁活口。

怎么办,蓝启仁应该对我恨之入骨吧?

心中有股想把爹的尸骨拖出来鞭的冲动。

不行,现在收齐领地要紧。

蓝蓝,对不起。




24.

战况惨烈。

温旭战死。

头疼的愈发厉害。

吃了温情的药帖,也没有好转。

“宗主,就是他杀了温旭公子。”

“是吗。”

聂家的二代果然和他爹一样愚蠢。

好烦。

都杀了吧。

将自己对蓝启仁的懊悔,全施加这蠢货身上。

“拖下去。”




25.

血……?


孟瑶?


世界上,真是没一个能信任。


反正,蓝启仁还活着,便好。




26.

这里是哪?我不是被杀了吗?

“欢迎来到地府~”非人非鬼的类妖笑着。

真的有这地方?我的儿子呢?

“去转生了。”

那我为什么没去?

“你自己不想去的,问我干嘛。”

我想活下去?

“对人间有过度执念者,就有机会留在城内。”

喔~真是有趣。

“先警告你!别想乱来,会直接魂飞魄散。”

啧啧,被发现了。




27.

一个人在街上晃晃,好久没如此惬意,生前的不适都烟消云散了。

路上看到有些生魂满脸惊恐,应该是认出我的修士。

我现在对杀你们可没兴趣,我还得等蓝儿。


到达类妖给的安置点,我铺开简陋的草席。

先让我睡会儿。




28.

换算成人间的时间,应该是过了五年,我在这里混得挺开的,认识几个能自由来往的鬼魂。

“我能够到人间看看吗?”虽说在意的只有蓝启仁。

“只要鬼门开,不是被通缉的重大犯罪者都能够回去喔。”

距离下次开门,还有大半年,我请他们帮我到姑苏,看看那边的仙门世家。

“你说你要找的人叫蓝启仁?”

“嗯。怎么了吗?”

“是个严厉的长辈,他的学生都很敬重他,有两个侄子。”

“现在的修真界如何?”

“就是啊……”

对方叨叨的叙述这五年的概况。

“那个江家的小子死了?我怎么没碰到?”

“被恶鬼吞食还能进轮回吗?”

“我不也好好的在这?”我做过的事可比他过分。

“他可能是地府的漏洞,被遗留在人间。”

人间的事情就这样成为我们配酒的话题。




29.

鬼门开

我第一次重回人间,当然就是去看蓝蓝。


“拿回去重写。”

“是。”

那瞬间,我差点忘了自己已经没有心跳而顺手捂上胸前。

一位留着胡子的中年男子,严肃的批阅着手上的卷宗。

“蓝启仁。”对方当然听不见。

我快速地绕过整个山头,除了加盖的建筑,主体和年少时的记忆相差不远。

静静地坐在他身旁,我望着他的侧颜。

过了那么多年,他寝室内的香味还是一样呢。

看着他,我忍不住扬起笑容。


真是太好了。




30.

每年的鬼门开,我都会去看看他,他的白发越来越多,两个优秀的侄子也在修真界活跃着。

这才是他想要的吧?

若是有个妻子和孩子,就更完美了。

完全不需要自己的存在。




31.

对了,自己的好徒弟果真当上金氏家主。

原来是金光善那家伙的种。

某次跟着他办事,才知道这孩子真的是狠角色。

比起什么夷陵老祖,更能与自己媲美的是孟瑶。

其实也是可怜的孩子。

当初在我手中死里逃生的聂家宗主,最后还是死在我徒弟手中了,呵。




32.

在城里待着十几年,发现江家那小鬼果真是滞留在人间的生魂,竟然靠着献舍复活,让我有点羡慕。

而且他是个断袖。

经过十几年,这股风气如此盛行吗?

但是蓝启仁很反对他的侄子和江家小鬼。

因为我吗?

算了别自作多情。




33.

在城内遇到熟人。

我的徒弟。

怎么就来了呢?

他说他在等人。

那眼神我知道。

像是多年前的我。


我们没有多聊,在城内过着各自的生活,各自等着他。




34.

后来江家的小…魏无羡,和蓝蓝的侄子成婚了。

这家伙真有福气。

若让他知道他口中的“蓝老头”也是个断袖,他应该会吓得吞笛子自尽吧?

好想抱着蓝蓝和他们俩较劲。

曾想过趁鬼门开的时候让他们家门生问灵,却从没成功过。




35.

今天是阿启的六十大寿。

好想看看他。

我躺在城上,想像着宴会的模样。




36.

这次到云深不知处,蓝启仁已经白发苍苍了,岁月在脸上毫不留情地留下纪录,身子也虚弱许多,常常咳嗽。

我想像的这天终于要来了吗?

就算等上几十年,我也从来没有希望他早点死去,好好的活着,才是我乐见的。




37.

容我重新介绍,我是他的夫君温若寒,他是蓝启仁。

“你说什么!”

“你是我的亲亲蓝儿。”

“咳咳……”

“这里没有肺病喔,你咳什么呢?”




38.

“你要去转生吗?”

“我想多陪着你。”

“嘿嘿嘿,我也是。话说你以前讲学的时候好凶喔,好险我不是你的学生。”

“好险我没你这种学生。”

“我还记得,当时你都会给我的课业做注记呢!”

“然后你生了两个儿子。”

“等等等等等……不是说好不提了吗?!”

“还问我是谁。”

“我不是说过了吗!那是我失忆!”

“借口。”


现在的我,很满足。

谢谢你,蓝启仁。



“蓝蓝,我爱你。”

                                                                                              END.

评论(7)

热度(10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